色彩风格

孝南检察:以案切入,推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字号:    】        时间:2022-03-29      

  本网讯(通讯员 陈慧伦)3月25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薏带队前往孝南区应急管理局,就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进行沟通磋商。

  宋薏副检察长介绍了“八号检察建议”的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通报了孝南区近三年涉安全生产案件情况,重点对8.2失火案、7.17爆炸案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当前企业安全生产的重点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针对两部门如何共同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宋薏提出,一是要加强日常监管,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筑牢企业安全生产底线;二是要加强两部门沟通衔接,建立案件通报制度,推动“两法”衔接;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八号检察建议”的知晓度,强化企业、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应急管理局和检察院相关人员围绕“八号检察建议”,结合本单位的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如何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规范“行刑衔接”工作、强化协作配合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永锋表示,将强化责任意识、履行监管职责,以此为契机,与区检察院共同做好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的监管协作,贯彻落实好“八号检察建议”。

  自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发布以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院领导亲自带队走访辖区内多个重点企业,对企业进行风险提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努力系好企业生产“安全带”。

  检察小知识

  什么是“八号检察建议”?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检日前向应急管理部制发了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方面的检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