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孝南:对4起交通肇事案开展集中听证

【字号:    】        时间:2022-03-18      

  本网讯(通讯员 向家欣)3月17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宋薏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对其直接办理的4件交通肇事案进行集中听证。

  为提升“听”的效率

  承办检察官根据案件的基本事实、赔偿补偿情况、相关情节提前制作了表格化的案情介绍,听证秘书在听证会开始前将表格提供给听证员,使听证员在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4件案件事实和证据情况时,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案情、对比情节。

  为提升“证”的质量

  宋薏副检察长围绕听证目的展示事实证据,听证员结合个案具体情况对案件进行了提问、讨论,在进一步了解案情后发表听证意见。

  针对听证员提出的“对交通肇事罪的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是否会对交通治理产生消极影响”的问题,宋薏副检察长结合事故责任划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及悔罪态度、被害人及其家属谅解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并强调了相对不起诉不代表无罪,并不是“一放了之”,被不起诉人应当承担相应的行政处罚和民事责任,检察机关将依法移送并监督责任落实。

  为提升“结”的效果

  承办检察官根据听证员发表的最终评议意见,结合案情做出释法说理和最终总结,并阐释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类案治理的工作要求,使与会人员对案件处理结果形成共识。

  “此次类案集中听证的体验感很好,表格化的案件材料、检察官的释法说理能够很快地帮我们梳理案情,既让我们可以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也提升了办案效率。”人民监督员周胜兰表示。

  类案集中听证是全面推开简易公开听证的一种重要形式,既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质效,又实现办理类案推动社会治理的效果。近期,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已对交通肇事、故意伤害、危险驾驶等轻微刑事案件类案,开展集中听证25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