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在办案中为民企服务,这家外地公司专程送来锦旗

【字号:    】        时间:2021-08-06      

  本网讯(通讯员 周璐)近日,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案款物公开返还,向被害民营企业发还检察机关依法追缴的涉案款18万余元,并对该企业发出风险防范的检察建议。

  

  案情回顾

  2021年初,孝南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合同诈骗案。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等十余人,以购买车辆为名,分别与孝感市城区某汽车销售公司、浙江某租赁融资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以车辆权属证明抵押并获取融资租赁款的形式购得多辆小轿车。此后,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等人利用车辆登记系统漏洞,采取申报遗失、异地重新申办等手段补办车辆登记证,将车辆低价变卖或抵押贷款,从中非法获利。造成浙江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财产损失。

  为切实减少被害企业的损失,打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承办检察官从批捕阶段开始,就始终把追赃挽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一方面多次与侦查机关沟通交流,就案件事实及查扣、追赃工作引导取证;另一方面加大对犯罪嫌疑人及家属释法说理工作,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释明利害关系,敦促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在审查起诉阶段促使三名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赔赃款18万余元。

  因该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多次被骗,承办检察官注意到,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漏洞与隐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帮助企业追赃挽损是办案职责,帮助企业查漏补缺,从源头防范风险也是办案责任。

  

  为此,承办检察官再次梳理案情,向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出检察建议,结合案件的发生,分析指出企业存在的风险,综合现有法律法规,提出在经营管理中完善制度、健全监管核查、跟踪考核等一系列规避风险的合理化建议。并由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专班负责人和办案部门负责人与该公司代表展开座谈,向企业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7月,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代表专程从浙江来到孝南区人民检察院,为本院送上一面印有“秉公执法 正气浩然”的锦旗以表感谢。企业负责人表示,感谢检察机关从被害企业的实际出发,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同时,对检察机关指出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漏洞,会尽快完善整改,加强自身风险防范能力。